创新故事(二十二)经营服务中心创新故事

时间:2020-10-13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1249

我们都知道,***同志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曾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这其中把“创新”提到首要位置,指明了我国发展的方向和要求,代表了当今世界发展潮流,这表明了我们的党认识和把握发展规律得到了进一步的深化。作为高校后勤战线上的后勤人,多年来我们也在学校积极推进改革发展、推进工作提质增效、加快“双一流”建设过程中,立足本岗,不断努力尝试创新工作思维,提升服务质量,打造多元化的后勤服务项目,满足师生需求,努力为师生提供优质的后勤服务保障。经过几年来的创新尝试和项目拓展,收到了良好的服务效果,为继续寻找“新方向、开拓新项目”打好了基础。接下来我们就一起分享几个服务创新小故事:

故事一:启航剧场引进校园影院院线服务项目(服务业务拓展)。

启航活动中心是集教学、办公、会议服务、学生实践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功能大型综合性公共建筑,建筑总面积34371平方米。一直是学校承接各类国际会议、校内外重要会议、举办各类演出、赛事的主要场所,同时也是校老干部处、大学生文化素质基地、校团委、学生工作处等单位的办公地点。

在提供各项保障服务过程中,我们一直在思考,如何利用现有资源为师生提供更多的服务项目。经调研,尝试选择与北京二十一世纪校园院线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推出启航剧场校园影院服务项目,用这样的方式助力我校大学生思想道德建设,推动校园文化建设,通过优秀的影片丰富在校师生业余文化生活,陶冶情操、增长知识、弘扬优秀民族文化,开展爱国主义教育。

每年约播优秀影片约50个场次,观看人数约2.5万人次,目前启航剧场公众号注册关注人数已突破1万人。

故事二:肯德基餐厅项目(引入知名品牌)。

为满足学生多样化餐饮需求,提高后勤集团经营项目上的品牌影响力,力争引进“知名度高、影响力大,师生一致认可”的服务项目,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后勤集团经营服务中心经过洽谈、实地考察等环节的努力,最终选择了肯德基餐厅项目。

因为肯德基餐饮机构对选址、顾客需求研判、以及人员配备都有很严格的要求,进入校园的过程中困难重重,在项目启动阶段,肯德基选址人员对我校房屋结构、周边环境等多项条件不认可,我们采取主动上门提供资料,请他们到学校实地考察等方式,经过多番洽谈和修订方案,最终达成合作共识。

记得有一次,在考察过程中发现选址提供的场地是体育场闲置的办公室,按餐饮行业规定没有应该配备的相关消防设施和器材,于是我们积极沟通、多次上门提申请、说明情况,在保卫处、后勤处的理解和支持下,重新为选址地点铺设消防管线,增设消防栓等器材。在这之后,又出现选址房屋没有动力电的问题,我们赶紧联系相关部门报申请,用最短的时间为场地铺设动力电电缆,确保工程如期进行。

经过合作双方的共同努力,最终打造了肯德基餐厅这个双方共赢的服务发展平台。肯德基工程校区店作为东北高校肯德基进校园第一家、全国进校园第二家,成为了校园与餐饮机构创新性合作的一次成功的尝试。目前,我校肯德基餐厅项目运行良好,受到校内师生的一致好评。

故事三:力得健身房项目(填补服务空白)

为丰富师生课余生活,结合学校附近健身房较少,无法满足学生健身实际需求的现实情况。后勤集团经营服务中心经品牌筛选,选择引进了力得健身连锁机构,填补了学校健身服务的空白。力得健身工程大学店,目前是力得康体管理有限公司的一次巅峰巨作,是哈市首家大学校内店,被校内师生誉为哈市器械丛林。

力得健身工程大学店位于校内16公寓对面,整体占地面积4000余平,百余台系列有氧器械,设备设施齐全,大面积力量训练场地、独立悬垂瑜伽室、地胶小器械区等,空间宽敞明亮。每月设有200节以上的20多种团操课程,滚动式教学。

力得健身房项目良好的运行,提高了集团服务师生能力和水平,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和支持。

故事四:小赵家农场建设项目(有效利用资源)

为了给广大师生提供“娱乐休闲、绿色健康、农耕体验”等服务场所,后勤集团合理利用现有资源,实现服务产出最大化,推出了“小赵家农场”建设项目,多年来主打绿色健康理念,以绿色果蔬、杂粮等农产品种植和散养的本地鸡、羊、猪等为主业,逐步拓展特色餐饮、农庄休闲体验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绿色生态农场为发展目标,为广大师生提供了一个亲近自然、体验绿色健康生活的特色农场。

小赵家农场的地理位置十分优越,位于道里区新发镇,临近机场高速和老机场路,距学校约30公里,交通十分便利,自驾约45分钟就抵达。目前管理运行状态良好。

故事五:校园巡游车项目(补充服务项目)

为了更好的方便师生校园内出行,发挥好后勤集团服务保障作用,运输服务中心在以往的预定用车服务基础上,通过引进校园巡游车项目,改善了校园出行难的实际问题,使在校师生出行更便捷、更省时,收到了预期的服务效果。

哈尔滨工程大学校园巡游车是由“哈尔滨迈奇威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迈奇威公司)投资的,共投放八辆江苏“益高”牌十四座封闭式环保电瓶车及相关附属设施,总投资约90万元。运输服务中心对校内迅游车的车辆调度、驾驶员任用管理、线路优化等进行全面管理,并与驾驶员签订安全责任状。制定考核方案作为薪酬发放标准。制定巡游车管理办法,并严格执行。逐步提升驾驶员的服务素质,组织上岗前培训。调度室内有先进的信息化手段对巡游车的位置进行全方位管控及调度。规划好的路线共设17各站点,总长度近5公里,全程用时25分钟-30分钟,能够满足学校各部门、院系乘车。

目前该项目能充分发挥校园巡游服务作用,满足学校的各项制度要求,充分发挥应有的服务作用。

在学校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的今天,作为后勤服务保障部门,我们很清楚的认识到后勤服务领域“不创新不行,创新慢了也不行”,如果我们“不识变、不应变、不求变”就可能陷入被动的服务管理模式中,错失发展机遇。

下一阶段,我们将立足现有,查找服务过程中产生的诸多问题,在问题中寻找办法,在办法中突破创新。用创新思维去应对、解决前进路上的新情况、新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