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洁员职业技能竞赛实施细则(公寓赛区)

时间:2015-04-15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3501

    为了提高保洁员工作技能水平,激发员工工作活力,提升员工服务育人的能力,依据《哈尔滨工程大学“服务育人”第二届后勤员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比赛项目设计的必要性、可行性
    1.必要性
    卫生保洁工作是物业服务工作的核心内容之一,其工作质量直接影响服务对象的体验和感知,是影响师生满意度的重要因素。开展保洁人员职业技能竞赛是提高员工保洁技能、保洁质量、工作效率的根本途径,可以使员工了解自身在服务技能方面存在的差距,规范员工实际操作。通过奖励优秀激发员工学习先进和不断自我完善的热情,从而提升保洁服务质量,提高服务对象满意度,为学校教学、科研工作的开展提供稳定、和谐的环境。
    2.可行性
    比赛内容为保洁工作的核心技能,贴近实际工作,涉及人员范围广,可参与性强;比赛占用时间少,时间安排灵活机动;比赛场地可就地选取,在进行比赛的同时完成日常工作,不影响日常工作的开展;比赛结果可直观观测,可横向比较,可比性高;比赛工具为日常工作用具,易于准备,不产生额外费用。同时,学生公寓已连续五年举办员工服务技能竞赛活动,有较为丰富的组织经验,可确保比赛项目顺利实施并达到预期效果。
    二、竞赛内容
    本竞赛项目采取百分制,主要考核员工保洁业务、工具管理使用。竞赛共分2个单元。
    第一单元:房间保洁比赛,主要考核员工保洁房间质量。
    竞赛具体内容为参赛选手完成规定垃圾打扫、房间地面、桌、椅、床以及其他方面保洁,裁判根据选手完成保洁任务的速度与质量对其保洁效果进行评分。
    第二单元:绑拖布比赛,主要考核员工绑拖布熟练程度及质量。
    竞赛具体内容为参赛选手将2把拖布合绑成1把,裁判根据选手完成的速度与质量进行评分。
  (一)参赛对象
    后勤集团从事公寓保洁工作的在岗员工,均可参赛。
  (二)员工参赛流程和规则
    1.员工准备工作
    工作组准备工具:房间、拖布、抹布、小桶、笤帚、铁丝、钉子(数量视报名人数确定,每人拖布2把,铁丝0.5米,钉子2个,塑料小桶1个)。
    参赛选手准备工具:锤子或钳子1把。
    其他要求:参赛人员着装得体,精神状态饱满。
    2.比赛的流程
    房间比赛、绑拖布比赛。
    3.参赛规则
    以个人为单位参赛,按照参赛人员数量平均分组比赛,视参赛人员每组配计时员若干名,以上两项比赛成绩总和排名。
  (三)参赛纪律
    1.参赛选手须着工装、佩戴工牌,按规定时间到达比赛场地,迟到视为弃权;
    2.选手不得在赛场内随意走动,听从指挥,保持赛场秩序;
    3.比赛过程中所有人员不得随意交谈,手机调至震动;
    4.尊重裁判,文明比赛,诚实守规。
  (四)竞赛内容及其及评分标准
    本项比赛采取综合评分制。员工需参加所有单元的比赛操作,将两项比赛的得分相加为本人的最终得分,按照总分高低评出相应名次。
  (五)报名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4月15日17:00,联系人:陈磊,联系电话82519573。
  (六)竞赛时间
    2015年4月16日下午15:00
  (四)比赛地点
     十五公寓
  (五)奖项设置
    集团全部竞赛项目完成后,由集团竞赛领导小组根据排名确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鼓励奖若干。
    三、预期效果
    1.通过员工同台竞技、与他人进行横向比较,使员工能够对自身的技能水平有正确的认知,了解其在服务技能水平方面存在的差距。
    2.为员工展示个人技能水平提供平台,加强保洁工作经验交流。
    3.通过奖励先优激发员工学习先进和不断自我完善的热情,从而提高保洁工作效率,提升保洁服务工作质量。
    *竞赛详细内容及其考评标准如下表
    保洁员职业技能竞赛评分规则

单元

竞赛内容

竞赛规则

分值

评分标准

备注

房间保洁

参赛选手在规定的1小时内对房间进行保洁,裁判根据选手完成保洁任务的质量对其保洁效果进行评分。

70

质量分:满分70分,房间无垃圾10分,地面整洁无水渍、污渍15分,床、桌、椅、开关无灰尘20分 ,窗户、窗台洁净15分,家具物品摆放整齐10分,每处不合格扣5分。

只准用规定用具,不得自带规定外的其他工具

绑拖布

参赛选手首先将两把新拖布拆开平铺地面上,比赛开始将2把拖布合绑成1把,裁判根据选手完成的速度与质量进行评分

30

1.速度分:满分15分,评委用秒表记录参赛选手完成时间排出名次,完成用时最短者得15分,逐名递减1分,第6名至最后1名均得10分。

2.质量分:满分15分,重新绑好的拖布头结实、不易松动10分, 外观良好4分。

未在5分钟之内完成该项得0分。

 

只准用规定用具,不得自带规定外的其他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