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学超市理货职业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时间:2015-04-02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2006

    为了提高助学超市理货员工作技能,激发员工工作活力,依据《哈尔滨工程大学第二届后勤员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比赛项目设计的必要性、可行性
    根据助学超市理货岗位的工作性质及理货员作业流程,制定并开展理货技能竞赛,竞赛的实施可以使理货员更加准确的掌握商品信息及销量,提高工作效率,更好地为全校师生提供优质服务。
    二、竞赛内容
    本竞赛项目主要考核员工理货的能力。竞赛分2个单元。
    第一单元:快速取货技能比赛,主要考核员工了解商品信息的能力和反应速度。
    竞赛具体内容包括:准确掌握商品摆放位置,迅速拿取商品,拿取过程中保持商品的完整性。
    第二单元:销售区找错比赛,主要考核员工对销售区域内商品的熟练程度和整理商品的能力。
    竞赛具体内容包括:迅速并准确的找出销售区域内商品信息、商品包装、销售区卫生等方面存在的错误。
    上述第一单元考核权重为50%;第二单元考核权重为50%。
    三、竞赛规则
   (一)参赛对象
    凡在后勤集团工作的在岗员工,均可参赛。
   (二)员工参赛流程和规则
    1.员工准备工作
    参赛者需要熟练掌握理货岗位工作,了解超市商品信息、商品摆放位置。
    2.比赛的流程
   (1)参赛者进行抽签确定比赛所需的商品信息;
   (2)进行第一项快速取货技能竞赛;
   (3)进行第二项销售区找错技能竞赛;
    参赛规则
   (1)快速取货技能竞赛规则:裁判员在助学超市卖场内随机选出10种商品,参赛者在规定的时间内根据所选商品的品牌名称、规格、型号,迅速取货,裁判员根据参赛者取货的用时和准确性进行分值评定。
   (2)销售区找错技能竞赛规则:裁判员在参赛者所在的比赛区域内设置5处错误,参赛者在规定的时间内迅速并准确的将错误找出来,裁判员根据参赛者找错的用时和准确性进行分值评定。
   (三)参赛纪律
    1、工作人员要秉承着公平公正的态度进行评判;
    2、参赛者服从裁判员指挥,按照比赛程序和参赛顺序进行比赛;
    3、参赛者严格遵守参赛规则,不违规操作。
   (四)竞赛内容及其及评分标准
    本项比赛采取综合评分制。员工需参加所有单元的比赛操作,最终按照总分高低评出相应名次。
    竞赛详细内容及其考评标准如下表:


助学超市理货职业技能竞赛评分规则

单元

竞赛内容

竞赛规则

权重

评分标准

备注

快速取货

技能竞赛

裁判员在助学超市卖场内随机选出10种商品,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根据所选商品的品牌名称、规格、型号,迅速取货,裁判员根据参赛者取货的用时和准确性进行分值评定。

50%

(1)此项竞赛满分为50分,时间分25分,商品准确分25分;按两项分值相加的总成绩进行排名;

(2)时间分:比赛规定时间为10分钟,所有参赛者中第一个完成者此项得满分25分,以第一名的时间为基准第二名完成者扣2.5分,第三名完成者扣5分,以此类推每顺延一名加扣2.5分,超过比赛规定时间此项不得分;

(3)准确分:根据比赛规定的10种商品,参赛者每找出一种正确商品得2.5分,此项满分25分。

 

销售区

找错技能竞赛

裁判员在参赛者所在的比赛区域内设置5处错误,参赛者在规定时间内准确迅速的将错误找出来,裁判员根据参赛者找错的用时和准确性进行分值评定。

 50%

(1)此项竞赛满分为50分,时间分25分,找错分25分;按两项分值相加的总成绩进行排名;

(2)时间分:比赛规定时间为10分钟,所有参赛者中第一个完成者此项得满分25分,以第一名的时间为基准第二名完成者扣2.5分,第三名完成者扣5分,以此类推每顺延一名加扣2.5分,超过比赛规定时间此项不得分;

(3)找错分:根据比赛规定的5处错误,参赛者每找出一处错误得5分,此项满分25分。

 

注:全部竞赛项目按100分计算,按单元、内容逐级划分。          
    四、组织实施
    本次竞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集团主办,助学超市承办。
   (一)工作机构
    1.工作组
    工作组负责本项比赛的筹备和具体实施。
    工作组成员名单及其分工:
    组长:崔振宇,负责助学超市理货职业技能竞赛整体工作;
    成员:杜佳媛、王悦、刘冬梅、刘春霞、徐凤春、杨雪,负责本次竞赛各项工作的筹备、落实及评分工作。人力资源部负责竞赛过程监督指导工作;文宣办负责宣传视频摄制工作。
    2.裁判组
    裁判组长:崔振宇
    裁判员:杜佳媛、王悦、刘冬梅、刘春霞、徐凤春、杨雪
   (二)报名
    4月7日下班前,在船海助学超市报名。报名电话:82569491,联系人:王悦。
   (三)竞赛时间
    2015年4月10日9:00--11:00
   (四)比赛地点
     助学超市卖场
   (五)奖项设置
    竞赛按总得分高低排名。集团全部竞赛项目完成后,由集团竞赛领导小组根据排名确定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鼓励奖若干。
   (六)其它说明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