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安保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时间:2015-04-02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1915

    为了提高公共楼宇门卫人员工工作技能,激发员工工作活力,依据《哈尔滨工程大学首届后勤员工职业技能竞赛实施方案》,制定本实施细则。
    一、比赛项目设计的必要性、可行性
     公共安保技能竞赛
     本次公共安保技能竞赛分为两项活动开展,第一项为楼宇内公共部位巡查,第二项为记录填写。公共安保技能是公共楼宇安保人员日常一项重要工作,在日常工作中发生火灾现象极为少见,各楼宇安保人员更换又非常频繁,通过此次技能竞赛使安保人员在巡查时及时发现存在的危险源和记录的规范性。
     二、竞赛内容
    本竞赛项目主要考核员工巡查业务能力、记录填写能力,竞赛共分二个单元:
    第一单元,楼宇内公共部位巡查技能比赛,主要考核员工日常楼宇巡查发现能力;具体内容为在指定的楼宇内查找出危险源并将危险源带到一楼指定地点;
    第二单元,记录表格填写比赛,主要考核员工对巡楼发现问题的记录能力,具体内容包括正确填写交接班记录及巡楼记录;上述两个单元考核权重各占50%。
    三、竞赛规则
   (一)参赛对象:凡在后勤部门从事门卫及保安工作的在岗员工,均可参赛。
   (二)员工参赛流程和规则
    1.员工准备工作:参赛人员需要穿运动鞋或者比较舒适的鞋、工装整洁、精神饱满、服从现场指挥。
    2.比赛的流程:本次技能竞赛第一项进行的为楼宇内公共部位巡查技能比赛,第二项进行的为记录表格填写比赛。工作人员按参赛选手的报名顺序进行比赛顺序的排序。
    3.参赛规则
   (1)楼宇内公共部位巡查比赛规则:工作人员在楼宇内放置5个危险源标识物(比赛前会给参赛选手看样品),参赛选手2人一组从一楼出发巡查(可分开分别巡查),比赛计时开始,参赛选手要在规定时间8分钟内(暂定)将发现的标识物找到并带到一楼起点处,两人都到达起点处计时结束。比赛用时最少的排名第一名以此类推(第一名50分、第二名49分、第三名48分以此类推)。巡查中5个标识少发现1个将在参赛选手完成时间上增加90秒、少发现2个增加180秒,以此类推。巡查时用时超过8分钟视为弃权(少发现标识物后累加用时超过8分钟除外)。
   (2)记录表格填写比赛规则:参赛选手2人一组,在巡楼发现问题后到指定地点正确填写记录表格,表格填写不规范一处扣1分。
    注:参赛选手以上两项比赛全部完成成绩有效,只完成一项比赛将按弃权处理,成绩无效。
   (三)参赛纪律
    参赛选手要按时到达比赛现场,按排列顺序参加比赛,因各种原因不能及时到达现场的将排列在参赛顺序的最后一名,如所有参赛选手都完成比赛还未到达现场将按弃权处理。在比赛现场要服从工作人员的指挥不得干扰或者帮助其他参赛选手比赛,干扰或恶意帮助他人比赛者将按违纪取消其比赛资格处理。
   (四)竞赛内容及其及评分标准
    本项比赛采取综合评分制。员工需参加所有单元的比赛操作,最终按照总分高低评出相应名次。(竞赛详细内容及其考评标准见附表)
    四、组织实施
    本次竞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集团主办,人力资源部与物业综合管理中心承办。
   (一)工作机构
    1.工作组负责本项比赛的筹备和具体实施。
    组长:张涛;成员:杨光、唐晓琳、王洪健、张丽新、张长有、杨骐泽、梁懿、王威、李群敏、何军、刘卫
    2.裁判组组长:张涛;裁判员:杨光、唐晓琳、王洪健、张丽新、张长有、杨骐泽、梁懿、王威、李群敏、何军、刘卫
   (二)竞赛时间:4月14日8点30分;
   (三)比赛地点:21号楼。
   (四)其它说明
    1、报名截止时间:4月10日。
    2、器具及材料准备:
   (1)危险源标识物15个,负责人:张丽新、王洪健;
   (2)秒表3快,负责人:唐晓琳;
   (3)对讲机6台,负责人:杨光;
   (4)记录表格及油笔,负责人:唐晓琳。
                      公共安保技能竞赛评分规则

单元

竞赛内容

竞赛规则

权重

评分标准

备注

楼宇内公共部位巡查

参赛选手2人一组从一楼出发巡查(可分开分别巡查),比赛计时开始,参赛选手要在规定时间8分钟内(暂定)将发现的标识物找到并带到一楼起点处,两人都到达起点处计时结束。

50

    比赛用时最少的排名第一名以此类推(第一名50分、第二名49分、第三名48分以此类推)。巡查中5个标识少发现1个将在参赛选手完成时间上增加90秒、少发现2个增加180秒,以此类推。巡查时用时超过8分钟视为弃权(少发现标识物后累加用时超过8分钟除外)。

 

 

记录表格填写

 

参赛选手2人一组,在巡楼发现问题后到指定地点正确填写记录表格。

 

 

表格填写不规范一处扣1分,以此类推。

 

注:全部竞赛项目按100分计算,按单元、内容逐级划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