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平凡人 不凡精神不凡心

时间:2013-06-08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989

  后勤集团供暖中心技术班长刘洪芳1985年来校工作。30年来,他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在日前举办的工信部高校服务技能大赛上,他凭借过硬的基本功、娴熟的技艺和丰富的经验,获得了管工比赛金奖。获此殊荣,他当之无愧。
  供暖中心负责整个校区151万平方米的供暖任务,工作量很大。刘洪芳和他的同事们随时准备检修各种复杂设备。遇到设备故障,他们就要加班加点、不分昼夜地抢修。有一年腊月二十八,家家户户都在准备过春节,刘洪芳也难得在家过个春节。然而,学校家属楼的供暖管道突然爆裂,一个电话使他又错过了这个团圆的日子,他立刻赶赴施工现场,组织人员抢修。当时水流四射,供暖中断,管道附近形成了一个大水坑,气温已经降到了零下20度,刘洪芳二话没说,跳进冰冷刺骨的水坑中,连续焊接了一个小时,终于把管道的裂缝修好。居民的供暖没受影响,而刘洪芳爬出水坑时,全身上下都已经冻透,连话都说不出来了。
  供暖设备经历了几次更新和改造,科技含量越来越高。如何尽快地掌握设备的工作原理和性能,是个考验。白天,刘洪芳抓紧时间,在设备旁边一呆就是一天,经常连饭都忘了吃。晚上回到家,刘洪芳便仔细研究白天记录的资料。遇到不懂的问题,他就亲自给厂家打电话,向设计人员咨询。就是凭着这种一丝不苟的精神,刘洪芳很快掌握了设备的结构和性能,并把经验和同事们分享交流,提高了设备的利用率,也为学校节省下维修资金。
  有人问刘洪芳,工作这么长时间为什么还那么有热情、那么拼命?刘洪芳说:“我在后勤集团工作28年了,水暖中心的每一台设备、每一个管道我都了如指掌,这里就是我的家。这么多年来,领导和同事们对我的帮助和关爱我都记在心里,我愿意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这里。”


图为刘洪芳在2号锅炉房的20吨锅炉内修理锅炉链条后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