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爱生命安全 共建和谐家园

时间:2013-05-10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1225

  为全面贯彻和有效落实学校安全工作的相关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寓的安全工作,巩固并强化公寓的安防能力,集团公寓部于四月份开展了“安全月”系列活动。
  此次安全月系列活动以学校《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3年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和《哈尔滨工程大学2013年春季防火安全工作实施方案》文件精神为指导,以“关爱生命安全,共建和谐家园”为主题,以强化师生员工的安全、责任意识,提高预警、防范能力为目标,从而进一步推进公寓安全防控体系建设,共建安全、稳定、和谐的公寓之家。
为确保此次安全月系列活动的质量,公寓部精心策划,明确责任,严格实施,及时跟踪改进,将四个大项十四个小项的安全月系列活动项目严格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标准要求和PDCA循环要求完成,真正做到了各项活动有策划、有收获、有提高。

  安全宣传  注重实效
  在此次公寓安全月教育宣传上,公寓部组织开展了悬挂安全宣传条幅、安全展板巡展、配合校医院做好春季多发疾病和呼吸道疾病预防宣传等工作,各公寓以楼内板报、标语、网络等媒介广泛宣传了防火、防盗、防疫、用电安全、人身财产安全等。通过安全宣传,让员工和住宿师生充分认识到住宿安全的重要性,自觉做到隐患预防和排查工作。

  培训演练  全员参与
  开展安全教育和培训是提高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预防事故能力的重要途径。为确保培训的效果,此次安全月培训分两个层面举行:一是公寓部组织全员安全培训,二是以公寓为单位组织员工及部分住宿学生进行消防疏散演习。
  为进一步激发安全责任、强化安全意识,公寓部于4月26-27日在逸夫馆阶梯教室举办了两场以“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能安全”为主题的全员安全培训。培训以海恩法则为主要内容,为员工强化了安全工作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通过对“六要六不要”的详细阐释,增进了干部员工的安全意识。培训过后,播放了一个安全知识宣传片。该宣传片主要对公寓的防火、防盗、防骗、使用违章电器的后果、消防栓、灭火器的使用方法、火灾逃生常识和安全小常识等内容进行了事故报道和现场模拟。通过观看视频,公寓部全体干部员工对身边的安全事故产生了更加直观、更加深刻的印象,同时增进了安全常识与技能,现场反响热烈。

  在消防疏散演习方面,各公寓分别开展了消防疏散演习活动,考核和检验员工的应急疏散能力。当模拟火灾报警铃声响起后,学生们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快速从房间撤离,公寓员工一方面组织灭火,另一方面在疏散通道重点部位指挥学生疏散。最后,从公寓疏散出来的学生们集合后,各楼层负责人清点人数并报总指挥。此次活动,对于员工来说是一次消防安全岗位练兵,对于学生来说也是一次难得的体验机会。有效推动了公寓消防安全知识的普及和宣传,增强了公寓员工和住宿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以及疏散逃生的能力,有利于维护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

  检查防疫  多管齐下
  公寓的安全关系着住宿师生的财产安全甚至是生命安全。在大力宣传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的基础上,建立长效的监督机制、实施有效的监督举措,及时发现并制止公寓内的违纪行为,是学生公寓营造安全、和谐住宿环境的关键。为保障学生公寓住宿安全,杜绝安全隐患,此次安全月检查采取联合检查、公寓部检查、公寓自检自查等多种形式并举的形式。同时,针对春季呼吸道疾病多发及目前南方多省市出现的H7N9新型禽流感情况,在校医院指导下适当增加了学生公寓日常消毒的频次,每周对公寓内楼梯扶手、设备开关等处进行消毒处理,确保学生身体健康、住宿安全。
  4月16日,公寓部会同保卫处、学生工作处、各院系对学生寝室进行了联合安全检查,重点排查违规使用违章电器、私接滥拉电线等安全隐患。通过对全校14个公寓3671个本、硕、博寝室进行逐一检查,未发现重大安全隐患,但发现大量学生在寝室无人情况下长时间对违章电器进行充电的现象,个别寝室私接滥拉电线与网线情况严重,发现并代保管学生违章电器313件。对于发现的违纪物品,公寓部当场予以查收并向责任人开具了《违纪通知单》及《违纪物品代保管单》。为警示学生意识到违规的行为和住宿安全的重要性,以上检查结果在第一时间进行了通报。针对以上问题,各院系已于4月26日前督促有关寝室进行了整改。
  在公寓公共区域的安全检查方面,为确保住宿安全,我们采取各公寓两次全面自检自查和公寓部组织统一检查的方式。安全自检自查的范围包括公共区的消防栓、灭火器、缓降器、手动报警器、安全通道、安全疏散门系统、监控系统等项目。为验证自检自查的效果,公寓部检查组于4月23-24日对所管辖的公寓、仓买、浴池、洗衣房、维修组和引进服务用房进行了全面、细致的检查,检查项目涉及消防安全、特种设备设施安全、运行安全、食品安全等共5大类11个小项。通过两天的检查,检查组认为公寓的安全管理工作规范,同时,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个别问题立即采取措施整改,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出现。
  个性活动  异彩纷呈
  在公寓部整体大力宣传安全知识、积极开展安全教育培训、严格进行安全检查的基础上,各公寓针对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了灵活多样的个性化活动,如:公寓安全大家谈、寝室走访、公寓违规物品展、安全承诺、群众性安全排查、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发放安全知识调查问卷等活动。通过各项个性化活动的有序开展,让公寓师生员工对身边的安全问题有了更加直观、深入的认识,此系列活动的顺利开展为公寓安全月增添了色彩与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