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后保洁员 敬业感动学生

时间:2013-04-25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1114

  一条微博、一张照片让张玲玲这个90后保洁员成了工程大学的微博“名人”。她跪在台阶上,用抹布认真细致地擦拭楼梯的场景被学生用手机拍下来,发到了微博上。《新晚报》记者看到微博后采访了这个女孩。
  中午,记者来到美食广场看到了张玲玲。擦桌子、收餐具、拖地,每项工作她都做得一丝不苟。在她面前的仿佛不是食堂这个公共区域,而是自己的家,她要将家收拾得干干净净。等了很长时间,学生们用餐结束陆续离开后,我走上前和她聊了几句,问她为什么要跪着擦地呢?她说:“我的身体有些不方便,站在那里,有些地方够不着,跪下来就能把所有的地方都擦到。如果有些地方擦不干净,我心里总是觉得不安。”我问她知道自己成了微博“名人”的事么,她不好意思地说:“听别人说起过,真的很感谢学生们的体谅和关心,这都是我该做的”。当被问及是否喜欢自己的工作时,她回答说:“这份工作让我可以自食其力养活自己,也可以补贴家用,领导、同事们对我都很好,工作挺开心。”
  本想和她再聊几句,可她总有点“心不在焉”,她说在这儿聊天挺不好意思的,还要干活呢。张玲玲走后,她的同事们对我说:“张玲玲工作起来特别认真,她负责的保洁区域总是干干净净,同事们要是忙不开,她还经常主动帮助别人。她的父母身体都不太好,家庭负担挺重,但是她从不抱怨,也从没影响过工作,始终都很坚强、乐观”。
  张玲玲用自己的敬业精神感动了身边同样是90后的大学生。学生们说,其实帮助她很简单,爱护环境,尊重劳动,大家上楼梯时脚步轻一点,别把泥水溅到墙上,更别往墙上踩脚印。天太冷,地又湿,让同龄的她少一些辛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