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十八大报告之十二:“党的建设总布局”

时间:2013-01-10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1423

关键词:党的建设主线新概括十八大报告对党的建设主线、总体布局、总体目标和要求作出了新概括,首次提出党的建设要“牢牢把握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明确了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正确方向和基本要求,对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作出一系列新部署,使党的建设理论达到了新境界。

关键词:“两个坚持”、“两大课题”、“四个考验”、“四个危险”。统一思想是统一行动的前提。坚持用被实践证明正确的党的理论武装思想,形成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是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重要前提,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面对风云变幻的国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十八大报告提出的“两大课题”、“四个考验”、“四个危险”等对于进一步统一思想显得尤为迫切和重要。

关键词:“五项建设”、“四自能力”、“三型目标”、“四个意识”。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强调要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随着形势的发展,执政能力建设的内涵应不断赋予时代特征,体现在党的自身建设中。当前应该着力增强我们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关键词:坚定信仰“三个抓好”。“三个抓好”对“坚定理性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对树立党的威信,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有着积极的意义。“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就是要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干部的头脑;“抓好党性修养这个核心”就是要学习党的历史,弘扬优良传统,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权力观、事业观,坚定政治立场,明辨大是大非;“抓好道德建设这个基础”就是要模范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诚实做人,诚信做事,诚心为民。

关键词:开展“为民务实清廉”教育实践 “三个坚持”。“为民务实清廉”简单的六个字,却涵盖了对官员从政的基本要求,对于领导干部来说无异于一本精缩版本的《从政准则》,这六个字应该成为每个官员的座右铭。

关键词:“积极发展党内民主”。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高度,对发展党内民主提出了新要求,为增强党的创造活力指明了方向,揭示了积极发展党内民主的目标和现实意义,必将对发展党内民主和增强我们党的创造活力产生深远的影响。

关键词:“党管干部”。多年实践证明,党管干部,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高素质的执政骨干队伍,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所在

关键词:“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只有不让老实人吃亏,不让投机钻营者得利,才能风清气正,这是纯洁党员干部队伍的一个重要标准和抓手。

关键词:严明党纪“三个平等”。党的纪律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完成党的任务的保证。如果没有铁的纪律,每位党员各行其是,党就不可能有统一的意志和行动,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党的战斗力就会削弱,党的事业就不能蓬勃发展,甚至会遭受严重的挫折。

关键词:“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把人才工作作为党建的主要任务之一,从原则、重要性、指导方针、战略布局、总体目标、机制建设等方面把握新形势,对人才工作赋予了新内涵,提出了新要求,进行了新部署,吹响了向“人才强国”迈进的新号角,是当前和今后较长时间人才工作的“方向标”和“路线图”。

关键词:建设“廉洁政治”、“清廉政府”。廉洁政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建设的重要目标和重要形态。廉洁政治是一个总体目标即一个构成性目标。廉洁政治总目标要通过实现三个子目标来达到:清正的公职人员、廉洁廉价的政府机构、公正透明的政治运作过程。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是廉洁政治总目标的子目标和基本组成部分,也是实现廉洁政治的主要途径、措施和表现,三者的有机结合,构成了廉洁政治的完整系统。

关键词: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八大部署”。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就是要围绕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这条主线,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方针,全面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