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十八大报告之七:“社会建设”

时间:2012-12-30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563



  关键词:“社会建设”。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根本上是要把公平正义落实到我国宏观制度和微观制度的方方面面。另外,社会建设中要进一步处理好各阶层各群体之间的利益关系、效率与公平的关系、改善民生与创新社会管理的关系、顶层设计顶层推动与基层创新的关系、政府主导与市场多元主体的关系。

  关键词:五大战略部署。十八大提出的这“五大战略部署”中,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就业是民生之本;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健康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必须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机制、能力、人才队伍和信息化建设。

  关键词:“四个加快形成”。十六届四中全会以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一直是社会管理格局的内涵。十八大报告在原来的基础上增加了“法治保障”,并将“社会管理格局”改为“社会管理体制”,表述更加准确,内涵更加丰富,突出了依法进行社会管理的理念。

  十八大报告第一次对基本公共服务体系的责任主体、范围和能力提出的新要求,强调了政府的责任,强调了面向城乡全体居民;第一次提出了现代社会组织和现代社会组织体制这两个概念,也是第一次提出了“权责明确、依法自治”的新要求,为社会组织的规范健康发展指明了体制方向;第一次提出社会管理的新机制,这是对社会管理理念和思路重要的新发展,不仅要有常态管理,还要有应急处置,更要有源头治理,这三个环节构成了社会管理的新机制。

  关键词:社会保障从“广”覆盖到“全”覆盖。社会保障从广覆盖到全覆盖,一字之差,要求、内涵、责任大不相同。它反映了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在经济不断增长的同时,要同步改善人民生活,不断为广大民众建立健全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提出统筹推进城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中,明确提出社会保障是保障人民生活、调节社会分配的一项基本制度。基本的东西是非常重要同时不能缺少的,把社会保障作为一项基本制度来看待,极大地提升了社会保障的地位。事实上,也只有从这个高度来认识,才能进一步搞好社会保障建设,才能为市场经济保驾护航,才能更好地保障人民生活,使之成为调节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手段。

  关键词:教育、医疗、住房的四个“首次提出”。十八大报告提出了包括教育、社会保障、医疗、住房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一系列问题。报告不回避现实问题,同时为百姓勾勒出了未来生活新图景,给民生问题解决提供了广阔的思路,让人们看到了惠及全体人民的社会体制改革的完整设计,也读出了执政党把握民生脉动的现实追求,让人坚信中国人民生活会越来越好。

  关键词:实现“两个同步”,提高“两个比重”,注重“两个公平”。收入分配改革必须尽快突破。劳动报酬比例下降,则应适当提升;居民收入比重偏低,国家分配格局则需要适当调整。同时,收入分配还要强调“公平”。

  当前的一个有利趋势是,今年前三季度,中国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增速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首次双双高于经济增速。另外一个向好的趋势是,中国经济的部分指标已于2011年出现拐点:消费占GDP比重停止连续11年的下降;经常项目顺差与GDP之比从近12%的历史高点降至约2.7%,同期贸易顺差与GDP之比从7.5%落至2.1%,该数值已经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测算的衡量一国经济内外部失衡的标准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