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十八大报告之六:“文化强国”

时间:2012-12-30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560



  关键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三个坚持”。其中,“两个服务”是根本,这不仅是我国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方向,更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归宿;“双百方针”是保障,“百家争鸣、百花齐放”是我党发展社会主义文化长期坚持的基本方针;“三个贴近”是关键,只有贴近实际的文化才是最真实的文化,贴近实际就是要事实求实,一切从实际出发。

  关键词: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个倡导”。价值观是人们心中的深层信念,是判断是非的标准,是行动遵循的准则。一个国家和社会是否拥有广泛认同的核心价值观,直接影响到一个国家的凝聚力和影响力。十八大报告用24个字,分别从国家、社会、公民三个层面,提出了反映现阶段全国人民“最大公约数”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培育核心价值观奠定了基础。

  关键词:“以德治国”。“以德治国”这一全新概念的提出,既反映出人们对于当下社会公德缺失的担忧,又彰显出社会对于今后树立良好道德的企盼。而“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四个层次的排列,又为我们勾画出“四位一体,全面施教”的具体路径。

  关键词:“四个诚信”建设。诚信不仅属于道德范畴,更应该看作是一种社会管理制度。诚信体系建设包括政府、社会、企业和个人多种因素。其中,政务诚信是核心部分。如果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能严格遵守诚信原则,就能在全社会起到重要的示范和引领作用。

  关键词:文化强国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明确文化发展方向、发展目标,是关系文化根本性质、基本路径和发展前景的重大问题。只有明确了目标,才能明确行动方向,才能激发奋斗力量。

  关键词:文化强国“四作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首先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这是兴国之魂,决定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方向;其次要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要求公民正确处理个人与他人、与集体、与社会的关系,这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基本任务。第三要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让人民享有健康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容。第四要增强文化整体实力和竞争力,文化实力和竞争力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当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当公民文明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明显提高,当文化产品更加丰富、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当中华文化走出去迈出更大步伐,就意味着我们的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