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解十八大报告之四:“四化同步”

时间:2012-12-30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578



  关键词:“四个着力”。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四个着力”不仅指明了新的经济发展方式的基本内容,也进一步明确了不断增强我国长期发展后劲和路径所在,体现了我国经济发展全方位的战略选择。

  关键词: “四化同步”。“四化同步”的本质是“四化”互动,是一个整体系统。就“四化”的关系来讲,工业化创造供给,城镇化创造需求,工业化、城镇化带动和装备农业现代化,农业现代化为工业化、城镇化提供支撑和保障,而信息化推进其他“三化”。因此,促进“四化”在互动中实现同步,在互动中实现协调,才能实现社会生产力的跨越式发展。

  关键词:“深化经济体制改革核心问题”。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对于市场经济极其重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其增长体系的基础在于市场机制,这是任何其他工具都不能取代的,政府也不能例外;而要把这市场机制维护好,就必须更加尊重市场规律,把政府应有的作用发挥好。

  关键词: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两大路径:“创新驱动”“扩大内需”。以往我国的发展是为了消除短缺、消除贫困。现在我们发现有的行业在现有产业层级上已经没有新的发展,有些行业产能过剩。所以,现在发展的概念不是经济总量扩张,而主要是结构升级。十八大报告提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两大路径,是发展战略的重大创新,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

  关键词: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全面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这一提法替代过去长期沿用的扩大对外开放的提法,凸显了当前国内外复杂经济环境下,我国经济发展将从过去一味追求速度逐步向更注重质量、深度和效益的方向转变。开放型经济对优化产业结构、提高经济质量、减少贸易摩擦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关键词:提高开放型经济水平“七大路径”。实行“以开放换开放”的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要立足于完善互利共赢、多元平衡、安全高效的开放型经济体系,加快转变对外经济发展方式,推动开放朝着优化结构、拓展深度、提高效益方向转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