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改革十年总结表彰大会上的讲话

时间:2012-05-21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788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员工:
  今天我们在这里隆重召开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改革十年总结表彰大会,表彰先进、总结经验、展望未来。学校后勤改革自2001年以来,经历了由摸索,到磨合,再到规范化运营三个阶段。十年来,学校始终坚定改革信念,把握发展方向,在几任领导和广大员工的不懈努力下,在全校各部门积极配合下,后勤管理体制与运行机制不断完善,保障服务能力显著提升,服务质量逐步提高,师生满意度不断提升,构建了比较完备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为学校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一、学校后勤改革历程回顾
  根据教育部和黑龙江省有关文件精神,学校于1999年制定并下发了《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改革实施方案》。2000年底,成立后勤管理处和后勤集团,明确了后勤服务甲乙方关系,实现了后勤与学校规范分离。2001年完成了由 “模拟运行”到“试运行”,再到“正式运行”的转变,后勤经营模式参照社会化运作模式平稳过渡,后勤管理按照新的体制运行。2003年初,随着新一轮服务合同的修订,学校围绕管理体制、决策机制、分配与激励机制、经济核算机制、监督与约束机制等内容,进一步深化改革,后勤的保障服务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2005年以来,学校积极推进后勤管理程序化、服务规范化建设,以强化四个意识、落实执行力为基础,服从学校大局,立足脚踏实地,突出特色创新,深入推进高效能、节约型、高可靠性的和谐后勤建设,后勤各项工作基本上步入了一个稳定发展阶段。
  二、后勤改革取得的主要成绩
  (一)因地制宜,不断完善体制机制建设,基本形成了现代化的后勤管理体系
  按照管理职能与经营职能相分离的原则,学校确定了后勤甲乙方的合同化运行模式。成立了后勤管理处和后勤集团,后勤管理处代表学校与后勤集团签订委托服务合同,履行甲方的日常监督管理职责,定期对后勤服务指标和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和考核。后勤集团作为乙方,履行服务合同条款,接受后勤管理处的监督考核,集团模拟企业化运行方式,实行总经理负责制。后勤集团现设有运行保障部、物业部、生活服务部、饮食服务部、公寓部和集团机关,集团内部建立起了有效的竞争与协作机制,形成了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体制。在运行机制上,从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和建立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入手,逐步形成了以安全管理体系、人力资源体系、服务质量体系、财务核算体系、物资采购体系、党群文化建设体系等六大体系为核心的运行机制。
  (二)以人为本,从学校实际需求出发,构建了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后勤集团现有员工1200多人,除部分管理岗位由学校聘用以外,大部分人员由后勤集团自主聘用、统一管理。根据改革和发展的需要,学校制定并完善了后勤人事管理规章制度,规范了人事用工程序,建立数字化全员人事档案,形成了符合学校实际的后勤用工机制和薪酬分配体系。近年来,学校不断加大后勤引人用人力度,大力引进和聘用高学历和高技能人才,基本上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稳定可靠的专业人才队伍。实施后勤“人才工程”,逐步完善专业技能培训和职工教育体系,充分调动了职工比学赶超的积极性,提高了员工的服务技能和职业素养。目前经过专业培训的人员已达60%以上,岗前培训达到95%以上。后勤人力资源管理基本上实现了由重结果备案式管理向重过程跟踪式管理的转变,由分散型各部门自主式管理向集团集约型统一管理的转变。
  (三)以成本为生命线,不断规范经济核算机制,节约型后勤建设成效显现
  为提升财务管理效率,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在学校一级财务指导下,学校建立了规范运作、科学管理的后勤二级财务体系。随着全员竞争上岗、双向选择的人事用工制度的全面实施,集团各部门的目标管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基本得到落实。引入了经费预算管理模块,按照以部门为预算主体的预算管理和考核方式。成立核算中心,完善核算体系,加强了成本核算和成本管理。成立采购管理科,完善采购管理办法,规范采购管理程序,同时加强对供应商的管理,提高了产品采购优质率。成立财务稽核科,全面负责后勤集团本部、饮食、幼教等三个核算账户的财务稽核工作,财务内控机制逐步完善。
  按照节约型校园建设规划,后勤从制度、程序和流程层面,深挖节能潜力,树立全员成本意识和节能减排意识,深入开展节约型后勤长效机制建设。学校节能监管平台项目获得国家立项批复,项目一期预算资金627万元,今年7月份将初步实现学校水电气的实时监测和能耗统计,为校园节能降耗研究、设计与改造提供科学依据。
  (四)以服务为使命,全面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后勤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
  服务质量是后勤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多年来,后勤深入开展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工作,积极推进程序化管理、规范化服务,各类服务保障工作有序开展。
  1.公寓服务,上水平、有内涵。学校按照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的要求,在公寓内部设施的维护和管理、营造育人氛围、提升公寓文明素养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公寓文化。举办丰富多彩的公寓文化节,极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参与意识,将人才培养的环节深入到公寓,把公寓建成学生的第二课堂。学生公寓的管理服务工作得到国家公寓专业委员会的高度评价,获全国高校学生公寓住宿管理制度评比一等奖,获“省公寓管理先进单位”、“省高校标准化学生公寓”荣誉称号。
  2.饮食服务,保安全、有品质。学校投资建设了美食广场、美食城,对食堂内部设施进行了升级改造,极大改善了就餐环境。严格按ISO9001质量体系的要求进行饮食服务的规范化运作,严把关口,从原料采购、存储和加工环节,全过程做好食品安全卫生。引入食堂内部竞争机制和成本核算机制,菜品丰富多样,基本上满足师生饮食的多样化需求,合理控制成本,有效应对了原材料涨价的巨大压力。开设清真餐厅,尊重民族习惯,保证了少数民族师生的就餐环境。常规性地开展员工技能培训和安全教育,大力推进文明食堂建设工程,赢得了就餐者的广泛好评。学校食堂获得“省标准化食堂”“省食品卫生等级A级单位”称号。接待餐厅多次荣获国家烹饪技术大赛和工信部后勤技能服务大赛奖励。
  3.运行工作,重效率、有保障。全校水电暖供应保障有力。严格运行工作流程,形成了系统的巡查、报修、承接、维修、验收程序,24小时不间断报修专线电话,及时受理报修业务。承担了全校140多万平米的供暖工作,近10万平方米草坪、9千平方米花卉、7千余米绿篱、近2万株桥灌木的养护工作。连续多年被评为省市标兵锅炉房、优秀供暖单位,多次获“省高校校园绿化先进单位”、“省级花园式庭院”和“哈尔滨市绿化先进单位”等称号。
  4.物业管理,树品牌、有口碑。后勤物业管理从单一的教学楼服务保洁、物业报修,到对学校办公楼宇进行规范化的物业管理,走过了一个不断发展、不断规范的过程,形成了独特的管理模式。为适应学校发展的需要,物业部门合理优化各种资源配置,理顺运行机制,健全了各种规章制度,明确服务标准,以规范化服务为工作主线,保证了服务保障协议的全面完成。被评为“省物业管理先进单位”。
  (五)以生命财产安全为重点,深入推进平安校园建设,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严格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制定岗位安全规范说明书,层层签订安全责任承诺书,切实做好安全生产、防火、防盗、饮食卫生等安全防范工作。安保设施逐步完善,设立了校园110治安报警平台,启动了全校联动的安全事件处置平台,统筹规划、系统设计、合理布防,园区安保监控和消防监控基本覆盖到面。实施了后勤安保巡查工作制度,梳理了102个校园巡查项目,定人、定时、定事,切实履行好“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理念。在全省首推安全教育进课堂工程,在大一新生中全面开展加强安全教育,教学效果良好,深受学生欢迎。不断加大校园及周边环境整治力度,校门车辆智能管理系统投入运行,园区环境安全稳定,学校多次荣获“黑龙江省和谐校园”、“省级爱国卫生先进单位”、“花园式单位”等荣誉称号,连续多年荣获哈尔滨市安全工作先进单位标兵。
  (六)传承哈军工文化精髓,切实做好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构建了特色鲜明的后勤文化
  后勤部门紧紧依靠广大党员的智慧和力量,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充分发挥党委的政治核心、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党的组织、思想、作风建设,开展丰富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有效地推动了后勤各项工作,为后勤的和谐、健康、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强的保证。近年来,学校又通过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后勤文化建设,树立模范,弘扬先进,切实增强了员工的认同感和荣誉感,培养了员工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精神风貌,充分展现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后勤文化精髓。
  十年来,后勤经受住了学校办学规模不断扩大的考验,服务水平有了明显上升,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了坚强保障。除做好基础性服务保障工作之外,后勤还圆满完成了学校新生接待、毕业生离校等常规工作,做好了50周年校庆、“一提三优”工程评估验收、大学生雪雕大赛等学校大型活动的后勤保障工作。在“非典”、“甲流”、“松花江水污染”等突发事件中,后勤员工更是责无旁贷地冲到了防控应急的第一线,为各项防控工作的顺利开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全体后勤人辛勤努力、无私奉献的结果,是学校各部门鼎力支持、扶持共建的结果,是全校师生共同参与、理解宽容的结果,在此,向所有关心与支持学校后勤事业发展的师生员工表示衷心的感谢。
  三、继续深化后勤改革的思路
  学校三次党代会提出要坚持“质量第一”,建设花园式、信息化、节约型的现代化校园,更好的满足师生员工发展的需要;要坚持“以人为本”,建设民主校园、关爱校园、平安校园,进一步增强师生的凝聚力、归属感和自豪感。当前学校处于加速转型升级的发展阶段,我们后勤服务保障工作必然繁重,我们肩上的担子也要重,这样就需要大家付出更多的努力,做出更多的奉献。今后一段时间,我们要重点做好以下三方面的工作:
  (一)要坚持方向,深化改革,继续把学校后勤事业推向前进。坚持服务学校、服务师生的宗旨,用高质量的服务回报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坚持学校后勤的教育属性和为师生服务的公益性原则,为学校发展建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继续完善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以制定后勤发展建设规划为抓手,科学设计,系统论证,探索符合学校实际、具有我校特色的后勤运营模式。以人为本,分期分批的解决广大员工最关心的保险问题,减少他们的后顾之忧,提升他们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二)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服务学校教学科研为核心,进一步提高服务水平,为学校快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在实际工作中,紧密围绕国家和省有关精神和部署,以学校总体发展规划为指导,继续完善ISO9001管理体系在我校后勤的实施,持续推进精细化管理,坚持以细化、务实、精致为基本原则,在精细化上做好文章,做到精心管理、贴心服务、用心育人,不断提高管理水平,各项工作做得更深入、更规范化和高效能,进一步提升后勤的服务保障能力。
  (三)要严守底线,做好安全工作。安全管理要到位,安全责任要到人,巡查制度要落实。全体员工的安全意识一定要加强和提高,特别是一些有安全隐患的工作,这涉及到我们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安全措施一定要有力,操作规程一定要健全,持证上岗一定要严格,特种设备一定要按期检验,决不能麻痹大意,抱有侥幸心理。饮食安全一定要保证,这涉及到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一定不能出问题。防火安全一定要常抓不懈,尤其是公寓和食堂等人员比较集中的部位。水电暖一定要正常安全运行,这是涉及到我们学校正常运行的基本保障。
  同志们,学校转型升级的号角已经吹响,后勤事业深化改革的时机已经来临,让我们同心同德,加倍努力,在校党委的领导下,为学校的发展建设贡献我们的一分力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