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集团采购管理工作十年回顾与展望

时间:2012-05-02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909

  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集团成立于2001年,采购管理科于2003年正式成立,其前身为物流中心,是后勤集团直属的职能科室。部门的主要职责为:负责审核集团年度采购计划和专项采购申请,负责组织集团采购招商事宜,对集团各中心采购过程进行监督、检查和管理。十年来,采购管理科在集团的正确领导下,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坚持“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理念,以“程序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之路,积极为集团各中心提供服务,为促进学校和谐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高度评价和肯定。

  一、十年改革采购管理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1.注重采购管理部门自身建设,建立了一支专业性的队伍。
  采购管理工作政策性强,专业要求高,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做好这项工作,采购管理科自成立起,就着重建立一支高素质的专业化队伍。科室内部组建了学习型组织,在开展《政府采购法》、《招标投标法》、《合同法》及与采购相关的政策法规学习的同时,还重点学习了谈判、市场调查、市场分析与判断技术,掌握政府采购操作实务及灵活应对供应商质疑与投诉的处理办法与技巧,掌握和运用采购政策的能力,通过学习研讨,采购工作人员实际操作能力明显提高。全科人员均通过了《中国招标》周刊举办的“招标采购操作实务与监督管理及风险防范培训班”的学习并取得了结业证书,并有一人获得由国家职业资格培训机构颁发的“采购师资格证书”。同时,注重人员的职业道德教育,培养采购管理人员的廉政意识,为做好部门采购制度的监督、执行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2.以制度建设为重点,严格规范集团采购行为,初步建立了靠机制管人和按制度办事的新机制。
  2004年为规范后勤集团采购行为,保障集团材料物品供应,集团出台了第一版《后勤集团采购管理办法(试行)》,该规定的出台为集团的采购工作的规范化、程序化奠定了良好的基础。2006年制定了《采购管理科工作流程》,实现了科内的程序化管理。2007年重新修订了《后勤集团采购管理办法》,此次采购管理办法的修订,明确了集团采购领导小组、采购管理科、各使用部门职责,增加、完善了系列文件十余个,规范了《后勤集团一般性采购管理实施细则》,《后勤集团批量、定点采购管理实施细则》,《后勤集团供应商管理实施细则》,《供应商退出机制》等,并出台了《后勤集团引进服务及联合经营项目管理办法》,该办法的出台使集团的联合经营项目管理有制度可依,此方面管理更加正规。2008年下发了《关于做好维修改造、工程材料采购管理的通知》,该通知的下发加大了集团维修、工程采购工作的管理力度,确保工程项目圆满完成。2010年集团特制定并试执行了《后勤集团饮食部(水果)采购、销售管理细则》对水果类采购进行规范。2011年集团再次对《采购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并起草了《后勤集团工装配备管理办法》、《后勤集团低值易耗品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集团采购工作流程,扩大了采购品类,细化了采购工作内容。自2006年以来,采购管理科每年组织各中心、部门负责人及采购责人、保管员进行关于集团采购管理方面的“办法、细则、通知”等各类有关文件的学习,并协助其设立《采购工作日志》,提高涉及人员的采购管理工作水平,规范采购行为,强化制度建设。集团采购制度的规范化,是集团采购活动规范的先决条件。采购管理科根据国家的有关规定,结合单位实际,制定了20多个规范性制度和规定,又逐年补充和完善,到2011年末,已构建起较为完善的集团采购机构制度框架。
  3、规范招投标和竞争性谈判程序,增强集团采购工作透明度。
  (1)随着集团采购管理程序的逐渐规范,重大采购事项均已严格按照招标,竞争性谈判程序操作,2005年5月集团首次面向社会公开组织饮食加工原材料招标会,招标会从招标文件制作、公告发布、到发放标书、组织开标、结果公示、合同签订等均严格按照国家通用的招标会流程进行,通过这次招标会的成功召开不仅使集团的采购管理工作向着健康、有序的方向纵深地迈进了一大步,而且在省内高校得到广泛肯定,招标文件等在省内多家高校得到应用。此项工作的顺利展开,提高了采购工作的透明度,促进材料进货渠道的畅通、安全与稳定,有效地平抑了货源物价,降低了采购成本,从而使集团采购工作更加规范。截至2011年集团已经进行了5次饮食加工原材料的招标会,实现了该项采购工作的规范化、常规化和制度化。并连续多年在省内高校定点准入采购工作中名列第一,授到了省高校后勤管理协会的表彰。
  (2)自05年以来,学生食堂公寓VI整体设计装修;学生食堂和部分公寓电子屏幕;环境及安全管理中心监控设备;集团工服定制;学生公寓新生备品定制;饮食中心天然气置换、报警器改装;供暖中心粉煤灰出售等等均通过邀标、竞争性谈判等形式组织完成,形成了同等价格比质量,同等质量比价格的良性效果,大大提升了采购品质,同时确保采购过程的公开透明。
在多种采购方式中公开招邀标和竞争性谈判已成为集团采购的主要采购方式。十年来,共开展公开招邀标和竞争性谈判采购120余次,其中:公开招邀标近20次,竞争性谈判100余次。通过公开招邀标和竞争性谈判完成的采购规模累计达12000万元,占总采购规模的39.30%。
  4、完善定点采购管理制度,扩大集中采购范围、规模。
  集团成立之初主要采购方式是以各中心分别自购为主,没有统一的协调管理,同类物品采购价格之间也有差异,自2003年集团采购管理科建立右后,集团对有共性需求的原材料采购做了统一要求,到2011年末,已发展到包括饮食原材料、劳保保洁、低值易耗品、、办公自动化耗材、建筑维修材料等五大类200多个品种。推进定点采购工作,是集团多年来完善采购工作的一项有效措施,先送货,后付款,不满意可调可换,是定点采购的优势所在。
  为了减少多次重复同一采购货物或者服务类的工作量,节约采购成本,缩短采购时间,提高办事效率,集团对办公自动化耗材、光源灯具、劳保保洁、低值易耗、主副食材料等实行定点协议供货采购制度。按照公开、公平、公正原则,采用打分或综合评优的方法,确定货物或者服务类定点协议供货供应商。实行定点协议供货采购之后,通过相互间磨合,使得采购物品更加优质,服务更加完善。定点采购率在集团范围内已达到90%,通过信息反馈,反应良好。集团原材料的年采购额由2004年的2867万元发展到2011年的4909万元,增长了71%。
  5.加强对供应商规范管理,切实提高采购品质
  在集团采购管理工作中,对供应商的管理占据相当大的比重,大多数生产、加工、维修原材料均由供应商的提供。由于集团采购范围广泛,品种多样,供应商的层次水平参差不齐,为此我们在日常管理中加强日常检查,2006年至今共形成物品检查表341份,共计3627个单品。信息反馈表106份,及时纠正供应商的不良行为。同时定期对供应商所提供的有效证件进行更新,保证其有效性。2006年至今对违反供应商管理规定的合格供应商下发了53份整改通知书,采取了警告、罚款、阶段停止供货等有效措施,切实保证了采购物品价格和质量要求。
  6.发挥采购监督管理机制作用
  市场物价涨幅可谓瞬息万变,这给采购及管理工作带来了许多困难,价格变动频繁,为掌握准确的价格信息,科室人员走访各类批发市场,监控供应商供货价格是否与市场同步变动。2006年至今共形成市场调研表410份,共计4002单品,由于市场调研及时到位,自2008年以来多次遏制了供应商利用市场价格浮动变化快而哄抬、乱调价的行为发生,保证了原材料采购及时供应,有效控制了采购成本,同时也为集团采购领导小组的决策提供了第一手有利材料
  7、建立长效机制,立足正本清源
  自2006年以来,为认真贯彻学校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精神和《哈尔滨工程大学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实施方案》的具体内容结合集团实际情况,在集团的正确领导和部署下,科室有关人员首先自查自纠,同时走下去配合各部门中心查找风险点,提高广大采购人员的思想认识,自觉抵制商业贿赂,促进党政廉风建设。集团的整体采购程序得到了加强和规范,并在学校以纪检书记带队的反商业贿赂专项检查小组在后勤集团工作检查中受到了表扬和认可。

  二、今后工作展望
  总结十年来的后勤集团采购工作,虽然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同时也存在着以下的问题,希望在今后的工作中进一步提高。
  (一)加强集团采购制度建设。
  紧紧围绕预防和治理教育领域商业贿赂工作,进一步完善采购制度建设,把治理商业贿赂工作与加强制度建设结合起来,通过完善制度,使我们的采购人员在思想上警钟长鸣,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我们要学会通过建立相互制约的机制和科学合理的制度来规范采购工作,促进采购工作管理水平的全面提升。
  (二)继续扩大集中采购规模。
  扩大集中采购规模是采购工作一项长期和重要的任务。我们要通过科学合理的集中采购目录和限额标准,继续扩大集中采购规模。
  (三)强化采购管理科监管职能。
  采购制度改革要与部门预算编制等财务管理协调配合,相互支持,整体推进。要对法律和国家政策以及学校、集团制度赋予的各项监管职能进行认真研究,狠抓落实,努力做到履行职能既不缺位,也不越位。
  走过十年的采购管理路程,此时回望,我们充满感激之情,因为我们与集团共成长,并已走向充满健康、阳光的路上。同时,我们也深感肩上的责任和担当,十年改革的征战,是前进中的一个驿站,新的目标正在前方,需要我们继续不畏艰难,跋涉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