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餐宴会摆台职业技能竞赛实施细则

时间:2018-06-25作者:文章来源:后勤集团浏览:2038

为全力做好学校接待任务,加强服务细节,提高服务质量和接待水平,集团开展中餐宴会摆台比赛,实施细则如下:

一、竞赛内容

(一)比赛内容

中餐宴会摆台(10人位)。

(二)竞赛要求

1.选手须佩带比赛号牌提前进入比赛场地。选手站在副主人位置,听工作人员统一口令开始比赛,从主人位置顺时针方向开始摆台。

2.比赛中,选手应注意卫生消毒规范,摆餐碟前、折口布花前应有两次洗手消毒动作,消毒后报告评委消毒完毕。

3.操作结束后,选手应举手报告,比赛完毕。

4.摆台过程中使用托盘操作(台布、装饰布除外)。

5.要求口布平整无折痕,折10种不同花型的口布花,主人位的口布花要高于其他位置,折好后的口布花插入饮料杯。口布花整体效果要自然挺括、形象逼真。

二、竞赛规则

(一)参赛对象

后勤集团相关岗位的员工均可参赛。

(二)竞赛流程和规则

1.工作组准备工作

1)防滑托盘2个;

2)落地台布1块;

3)装饰布(台芯)1块;

4)口布10块;

5)折口布专用白瓷盘1块(直径30-40cm);

6)餐碟、味碟、汤勺、筷子(无筷套)、筷架各10套;

7)饮料杯、葡萄酒杯(中等大小,容量125ml左右)、白酒杯各10个;

8)牙签10套;

9)菜单2份;

10)公用餐具(筷子、汤勺、餐碟各1套);

11)消毒毛巾2块(带瓷盘)。

以上物品除摆台所需数量外,自行增加备用数量。

2.比赛的流程

参赛员工提前半小时入场,进行分组抽签,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比赛。

3.参赛规则

参赛员工同时进行比赛。

(三)参赛纪律

1.禁止冒名顶替他人参赛。

2.禁止在比赛过程中扰乱赛程秩序,干扰选手比赛。

3.听从赛会组织者指挥。

4.违反参赛纪律的选手一律取消参赛资格或成绩。

(四)竞赛内容及其及评分标准

本项比赛采取综合评分制。按照总分高低评出相应名次。竞赛详细内容及其考评标准见附表。

三、组织实施

本次竞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后勤集团主办,国际交流中心承办。

(一)工作机构

1.工作组

工作组负责本项比赛的筹备和具体实施。

工作组成员名单及其分工:

组长:李      负责竞赛整协调体组织工作

成员:李大河    负责竞赛宣传工作

      王树铭    负责赛程安排工作及比赛物品的准备工作

      代红文    负责现场秩序的维持工作

            负责综合保障工作

2.裁判组

裁判组长:王树铭

裁判员:李萌、李大河、代红文、李雷、贾国菊、孙微

(二)报名及竞赛时间

报名时间:2018625日前,联系人:王树铭18903652668

比赛时间:2018626日上午930分。

(三)竞赛地点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交流中心

 

 

                                    哈尔滨工程大学国际交流中心

 

                                        2018622

 

 

 


附表:中餐宴会摆台技能竞赛评分标准

竞赛内容

竞赛规则

评分标准

分值

扣分

得分

台布及装布

11分)

可采用推拉式或撒网式铺台布,整个操作过程台布不得沾地。如选手铺两层台布(台布和装饰布),铺底层台布不计算在比赛时间内,可提前铺好并做适当固定。只铺单层台布需计算在比赛时间内。

不按规定方式铺台布扣2分,未能一次成型扣2

整个操作过程台布有沾地现象扣2

6

站在副主人位置铺台布,正面朝上,凸缝居中,台布平整,四角自然下垂。

未按规定位置站位扣1分,台布未正面朝上扣1分,凸缝居未中扣1分。台布不平整扣1分,四角自然下垂不自然(1分)。

5

餐椅定位

6分)

从主人位开始顺时针摆放餐椅,餐椅之间距离均等,餐椅与桌边垂直。

未按规定方向摆放餐椅扣2分,餐椅之间距离未均等扣2分。餐椅与桌边未垂直扣2分。

6

餐碟定位

10分)

从主人位开始按顺时针方向摆放餐具,碟花或标识正对客人,餐具无破损。

未按规定方向摆放餐具扣2分,餐具碟花或标识未正对客人扣2分,餐具有破损扣2分。

6

餐碟距桌边2公分,餐具之间距离均等。

餐碟距桌边多余或少于2公分扣2,餐具之间距离未均等扣2分。

4

味碟、汤勺

5分)

味碟位于餐碟正上方,相距1公分,碟花或标识要对正。汤勺放置于味碟中,勺把朝右

味碟未在餐碟正上方扣1分,相距多余或少于1公分扣1分,碟花或标识未对正扣1分,汤勺未放置于味碟中扣1分,勺把未朝右1分。

5

筷架、筷子、牙签

14分)

筷架摆在餐碟右侧2公分,定位在筷身长度三分之一处。

筷架未摆在餐碟右侧2公分扣2分。未定位在筷身长度三分之一处扣2分。

4

筷子底端距离桌边2公分,标识朝上。

筷子底端未距离桌边2公分扣3分,标识未朝上扣2分。

5

牙签与筷架平行摆放,距筷架0公分,图案朝上。

牙签与筷架未平行摆放扣2分,未距筷架0公分扣2分,图案未朝上扣1分。

5

口布花

10分)

要求不同花型,突出主位,整体协调,美观逼真。

花型单一扣2分,未突出主位扣1分,整体不协调扣1分,口布花不美观逼真扣2分。

6

折叠手法正确、卫生,一次性成形,美观大方。

折叠手法不正确、不卫生,未能一次性成形扣2分,折叠手法不美观大方扣2分。

4

葡萄酒杯

白酒杯

饮料杯

11分)

葡萄酒杯摆放在餐碟上方,距离味碟1公分。

葡萄酒杯未摆放在餐碟上方扣1分,未距离味碟1公分扣2分。

3

白酒杯与葡萄酒杯平行,摆放在葡萄酒杯右侧1公分处。

白酒杯与葡萄酒杯未平行扣1分,白酒杯未摆放在葡萄酒杯右侧1公分处扣2分。

3

将折好的口布花插在饮料杯中,饮料杯与葡萄酒杯平行,摆放在葡萄酒杯左侧1公分处。

未将折好的口布花插在饮料杯中扣1分,饮料杯与葡萄酒杯未平行扣2分,饮料杯未摆放在葡萄酒杯左侧1公分处扣2分。

5

公用餐具

10分)

公用餐具摆放在正副主人位葡萄酒杯的正上方3公分。

公用餐具未摆放在正副主人位葡萄酒杯的正上方3公分扣5分。

5

按先筷后勺顺序将公筷、公勺平行横放搁在公用餐碟上,公筷在里,公勺在外,筷尾向右,勺把向左,公勺、公筷摆放在公用餐碟三分之一处。

公筷、公勺摆放顺序错误,公筷、公勺未平行横放,公筷未在里,公勺未在外,筷尾未向右,勺把未向左每项扣0.4分,公勺、公筷未摆放在公用餐碟三分之一处扣2分。

5

菜单、托盘

3分)

检查核对菜单,确认无误后将菜单放于正副主人位的筷架右侧,与邻近客位餐碟位置居中,距桌边2公分。托盘干净无污物。

未核对菜单扣1分,未将菜单放于正副主人位的筷架右侧,与邻近客位餐碟位置居中,距桌边2公分扣1分,托盘有污物扣1分。

3

斟酒

10分)

斟酒时站于客人右侧,从主人位开始,顺时针方向斟酒,斟酒时商标朝向客人,不滴不洒,落杯平稳,姿势优雅。

站位及斟酒方向错误扣1分,斟酒时商标未朝向客人扣1分,有滴洒现象扣1分,落杯不平稳扣1分,姿势不优雅扣1分。

5

每斟完一杯酒要用口布擦拭瓶口,以免酒水溢出。

红酒倒酒杯的三分之一杯,白酒杯为八分满为宜。

斟酒后未用口布擦拭瓶口扣1分,酒水溢出扣1分,红酒量过多或过少扣1.5分,白酒量过多或过少扣1.5

5

综合印象

10分)

台面整体效果。

整体效果未达到美观大方扣5分。

5

餐具规格协调统一、摆放标准、卫生达标、无污渍及破损。

餐具规格不协调、摆放不标准扣1分,卫生不达标、有破损扣1

2

服务员着装整洁,衣服无污渍,无褶皱。仪表合格,着淡妆。长发的服务员需将头发盘起并佩戴头花。摆台过程中动作规范、业务娴熟、动作敏捷、轻巧,姿态优美。

服务员着装不规范扣1分。仪容仪表不整洁扣1分,动作不规范、业务不娴熟、动作不敏捷、轻巧,姿态不优美扣1分。

3

合计

100

操作时间:       秒。  超时              扣分:       

物品落地、碰倒扣      次。                     扣分:       

注:1.操作时间30分钟。提前完成不加分,每超过30秒,扣总分2分,不足30秒按30秒计算,以此类推;超时2分钟不予继续比赛,未操作完毕,不计分。

2.物品落地、碰倒扣3分,遗漏扣1分。

3.全部竞赛项目按100分计算,按单元、内容逐级划分。误差在0.5公分以内不扣分。